校医院

如何正确认知焦虑障碍

发布时间:2017-03-24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552 【字体: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情绪,人们在不同场合会体验不同程度的焦虑并力图预防引起焦虑的不利情况,积极去做减轻焦虑的活动,焦虑是带有不愉快情绪色彩的保护性反应。又到考试季节了,这时往常在我们日常门诊中经常会碰见各种学生有不同焦虑情绪的表现,现在,借此机会,在这里对焦虑情绪的具体体现及如何学会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作简单的介绍。

     当焦虑的程度与客观的事件或处境不相称,或持续事件过长就属于病理学焦虑,临床上称为焦虑症状。

 焦虑症状分为两类:精神性和躯体性。前者包括担心,恐惧,紧张,不安。后者包括各种躯体症状,心慌,气短,胸闷,口干,出汗。门诊中最常见也是以上症状,很多学生对此有深深的恐惧感,这是初期症状,通过心理辅导往往能取得一定治疗效果。但是,长此以往,也有不少发展成为病理性的焦虑,须通过一定药物治疗。病理学焦虑基本特征:焦虑无明确指向,与处境不相称的痛苦情绪体验,伴精神运动不安,伴植物神经症状。

而焦虑障碍是一组以焦虑为临床相的精神障碍,包含: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恐怖性障碍,强迫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躯体疾病或物质引起的焦虑障碍等等。在这里就不一一讲明了,日常门诊中常见还是以急性焦虑为主。很多同学自我情绪管理失控,碰到事情就无限发散自己的思维,陷于无边际的猜想中,越来越自我怀疑,越来越焦虑。那么何为急性焦虑呢?主要表现为:惊恐发作也是严重焦虑反复发作,不限于任何特定的情景或环境,因而具有不确定性。突然发作心悸,胸痛,梗阻感,头昏等,严重者担心失控或发疯。心脏,呼吸和神经系统症状突出。预期焦虑与回避行为,一般数分钟到二十分钟,很少超过一小时。如果不明白,下面举一个例子,前段时间热播剧:“欢乐颂”里的主角安迪就是一个典型的焦虑症患者,剧中多次发作急性焦虑。此时应与躯体疾病及精神疾病相鉴别。

但是还有一种常见情况是焦虑与抑郁共存的状况:睡眠障碍,食欲改变,心血管及消化系统症状,注意力障碍,易激惹,精力减退等。这时治疗上往往需多管齐下。

焦虑的治疗医学上主要通过药物控制与心理辅导相结合,必要时加用抗抑郁治疗。何种药物就不在此一一坠诉,我个人认为心理治疗很重要。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不管是在校学生还是社会人士有又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学会自我情绪管理是一门很重要的心理学问,首先,有焦虑情绪时不要惊慌不安,其次,即使有严重焦虑,也应当积极予以治疗,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规避治疗,逃避自我。我相信大学生都具有一定成熟思想,都能一定程度上自我调节,自我管理,正确对待焦虑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