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湖北经济学院医院 召开“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培训及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16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10 【字体:  

为进一步适应人口老龄化进程,为老年患者提供一个友善、安全、适宜的医疗环境,412日下午,我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培训暨动员大会,院领导及各科室主任、医疗骨干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孔庆平院长主持。

孔庆平院长作动员发言


孔院长指出,“老年友善医院”的创建工作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既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我院发展的需要。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老年友善医院的创建工作,对标对表,严格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以创建为契机,不断提高我院医疗服务水平,营造老年友善环境,更好的满足老年患者的健康和照护需求,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将我院的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意义

通过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整合医疗服务,以人为本,满足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患者的特殊需求,更好地避免风险因素,发挥老年人的主观能动性,是老年患者得到最大的尊重。

、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目的

 “老年友善医院”提倡以老年患者为中心,其目的是为了改善老年患者的就医流程,关注老年人的疾病和功能状况,为老年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友善、适宜的医疗环境,从而保障老年患者的就医尊严和生活质量,提高老年患者的满意度,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及照护需求。特别是将弘扬孝道文化寓于“老年友善医院”的建设之中,使其富有更加深刻的内涵。

“老年友善医院”建设标准

“老年友善医院”的建设标准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组织支持

1) 建立对员工进行老年友善观念、老年医学知识和伦理知识的培训机制。

2) 用尊敬的态度、易懂的语言文字或图片等便于理解的方式与老年人及其家属沟通,进行服务信息公示,积极营造“老年友善”的社会文化氛围。

3) 建立“老年友善医院”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

4) 有政策和经费方面的支持,并有评价机制与持续改进机制。

2、医护服务

1)对患者进行综合功能评估,包括疾病评估、高风险状态评估、用药评估、心理和社会环境评估,给予患者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医疗照护。

2)制定适合不同疾病或状况的临床应用指南,包括:COPD、糖尿病、中风、心力衰竭、冠心病、晚期疾病、慢性肾病、失智或智力下降等。有高风险老年患者的筛检方案及针对老年综合征的干预措施。有药学人员指导和评估老年患者的用药情况。

3)医院建立知情告知制度,鼓励患者及其照护者参与照护全程。向老年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就医指导与健康宣讲。

4)实施连续性的医疗护理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安全、躯体、精神和社会方面的需求。

5)制定长期招募志愿者计划,鼓励老年人参与志愿者服务。

3、友善环境

1)优化医院整体环境,关注电梯通道环境及交通安全设施,完善病房设施和标识系统。

2)构建适合于老年人的就医环境,改善地面、采光、颜色、扶手、家具的适宜性,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服务。

3)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和照护服务需求,打造“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老年友善服务模式。

通过此次培训,使参培人员充分认识到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了解了老年友善服务的核心内容,熟悉掌握了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具体标准,对加快推进医院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的敬老助老社会氛围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