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如何建立良性医患关系?

发布时间:2017-03-07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469 【字体:  

 最近,山东某电视台报道的产妇“纱布门”事件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医生再次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新闻事件的真相多次反转,舆论走向也是一波三折。无疑,此次事件的涉事医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值得庆幸的是,事情的真相最终大白于天下,还了医生清白。但这件事件背后值的思考的事情是,在疑点重重的前提下为什么百姓愿意先入为主的相信是医生有问题。同样,在我们这样一个小小的社区医院也存在医患信任危机。

 孔夫子曾曰:“信而后谏;未信,则以为谤己也”。因此,我认为,大家之所以先入为主的相信是医生有问题,是因为患者对医生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有医生感叹,做医生最难的永远不是技术,而是如何获得信任。

患者对我们医生失去信任,一方面,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校医院毕竟医疗资源,医疗设备有限。另一方面,医患之间存在认知差距,一些患者不理解医学的风险性、局限性,认为医学无所不能,治不好是医生的责任,让医生承受着很大的执业压力;最后,网络所谓无孔不入的不实论调让很多学生先入为主。往往造成诊室成为“药店” 。很多同学没有耐心听医生的讲解与劝告,有的一意孤行,坚持要求输液。

我们很多时候在坐诊中会碰到各种病患,一部分甚至直接要求转诊上级医院,有的一部分直接提出要按网络上的建议治疗,有的甚至直接质疑为什么今天的医生跟昨天的医生治疗方法说法大相径庭,不停解释讲解,直至当场闹翻走人。这无疑是目前我们存在的最大信任危机。现在,我想郑重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是按学生的提议来治疗,从而满足他们所谓父母言,网络言,达到医患和谐,还是据理力争,坚持自身看法,坚持自己的治疗方案,让自己无愧于心?无疑,作为一个有成熟思想的医生,我还是想遵从自身的知识,自身医技来征服患者。

医生和患者的共同敌人是疾病,医患之间信则两利,疑则两伤。但是,信任破坏很容易,重建信任却难度很大,因为其涉及到人心。想要重建信任,首先,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应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做出响应,平衡医疗机构医生自身权益和患者利益医疗制度的逐步合理化;其次,学生不可过于依赖网络不实言论,最后是医德,医技。制度的改良也会对医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医德并不是完全靠宣教就能做好的事情。平常坐诊中,多投入一分,多叮嘱一句,多联想几面,我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改革,医患关系的信任度会明显提高。

人民日报曾撰文表示,假如在“纱布门”之后,医生不敢冒险,患者不敢看病,医患关系更加紧张,那将是全社会的灾难。重建医患信任,需要理性的社会心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更需要有力的法治保障。但愿“纱布门”成为促进医患和谐的新契机,而非挡住医患信任的一堵墙。也希望借此能改进我们医院的良好诊疗氛围,建立健康良性的医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