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学校怎样预防肺结核

发布时间:2022-03-25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111 【字体:  

    学校是一个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传染病容易在学校中暴发和流行。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若带菌患者进入学校并传播,就可能造成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因此,在校师生对结核病的防控千万不可大意。国家针对学校结核病的防控制定了《学校结核病防控规范(2017版)》,提出对日常预防控制措施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严格把关:


图片


图片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教室、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2.健康教育


  

要经常在学生中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把结核病防治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内容,让同学们对结核病和结核病患者有正确的认识,不歧视,不轻视。



3.入学体检


认真开展学生入校体检及教职工入职体检。如果发现可疑病例,应及时转诊定点医疗机构。一旦确诊为肺结核,应及时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治疗,不可隐瞒病情、不可带病上课。

  



图片


  


4.症状筛查


学校平时要做好学生的晨检和因病缺勤登记,从而及时发现在校学生中的可疑肺结核患者。如果在校学生或职工出现了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如实向医生告知姓名、学校与班级,切不可因担心休学或停工而隐瞒,否则就会让学校失去及时采取防控措施的最佳时机,造成校内结核病疫情




5.疫情报告


学校发现学生及教职工的结核病患者要及时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及进行报告,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6.密切接触者筛查


如果有学生及教职工确诊了肺结核,与其同宿舍或同教室的学生就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不管有没有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都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7.休学复学


学生患了肺结核要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的要求经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休学证明进行休学,以便专心治疗确保治愈;对于经过治疗达到复学标准的患者,经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鉴定开具复学证明,可以继续返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