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献血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6-08-13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274 【字体:  

 献血前晚上早点睡觉,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保证旺盛的精力。
 献血前早餐应吃饱,但尽量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严禁空腹献血。
 献血前要放松,不要紧张,要相信科学,适量献血不会影响健康。
 献血结束,工作人员拔出才血针后,另一只手应将针眼压紧5-10分钟,以免针眼出血。
 我很怕痛,捐血会痛吗?
  针头插入血管时的确会有一点刺痛(时间只有半秒钟),但是您的代价却是挽救他人的生命。想到这里,您还会在乎一刹那的微痛吗?
 捐血会传染疾病吗?
  这是绝不可能发生的。血站所用的针头和血袋是经过严格灭菌消毒的一次性用品,每位捐血人士使用一套新的血袋和针头,因此是绝对安全的。
 以往都在采血间献血,在室外现场采血会不会影响血液质量?
  绝对不会,因为血站所有的针头和血袋是严格灭菌消毒的一次性封闭用品,捐血者的手臂采血处在抽血前用碘酒进行严格消毒,采血后立即将血袋封口,所以血液不会用受污染。
 捐血后会不会头晕?
  这里有一定的心理作用,捐血后适当休息几分钟就不会有什么不适感。实际上所捐血量只是身体里很少的一部分(总血量的1/20),对正常血液循环没有影响。如果您还不放心,可以约几个朋友一起来,情绪就会很轻松了。
 是不是捐了一次血,就必须不断地捐血?
  捐血后不会使机体以不正常的速度再生血液,更不会因血液产生过多而迫使您不停献血。
 已经捐过血了,可以不再捐了吗?
  谢谢您过去无私奉献,但由于救治病人的需要,现在仍然需要您的奉献,您的血液会给病人带来无穷无尽的福音。
 无偿献血者可享受什么待遇?
  根据《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凭《无偿献血证》异地用血费用回发证地按规定报销。另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无偿献血累计达五次上者,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