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09-08-31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204 【字体:  

    最近,国家卫生部根据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情况,发布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12个必备的常识,我们摘录如下,供我校师生员工了解、掌握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知识,更好的保护自己、维护个人健康。

  1.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毒为A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该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是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可以人传染人,严重的会导致死亡。症状和其它流感类似,一般是高热、咳嗽,浑身没力气。

  2.它是如何传播的?

  通过感染者说话、咳嗽或打喷嚏等方式将病毒散播到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后就会被感染。人群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用场所传播最快。还可能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玩具、茶具、餐具、毛巾等方式间接传播,通过手接触最多,所以要勤洗手。

  3.什么人更容易感染?

  和普通流感不同的是,H1N1流感主要攻击群体是25岁-45岁的青壮年。另外,慢性病患者和孕妇的自身抵抗力低,也要多加防护。

  4.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症状?

  人感染甲型H1N1病毒和人感染(季节性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咽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战和乏力。有些患者可能还有呕吐和腹泻症状。既往的报道中,甲型H1N1病毒感染者发生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和死亡的病例不多。像季节性流感(人流感)一样,甲型H1N1病人可能加重基础病(如心血管病) 。

  5.甲型流感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目前,重灾区墨西哥、美国,死亡人数还在刷新,日本、中国内地也陆续爆出来病例,还不好预估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只有全力加强防控,控制进一步扩散。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甲型H1N1流感将会进一步传播。

  6.目前有没有疫苗?   目前只有用于猪的疫苗,专门用于人的,还在研制中,主要是病毒很难“留种”,我国首批甲流疫苗正在开始临床试验。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没什么作用。另外据专家估算,在最佳条件下,如果制药厂商开足马力批量生产,一年将能制出近50亿支病毒疫苗。

  7. 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盒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地方;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5、如果是在异地或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或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8.需不需要吃什么药来预防?

  一般不太建议吃药。多吃药不如勤洗手。而在还没有疫苗的情况下,确诊的被感染者主要吃达菲和瑞乐砂两种药。达菲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病毒可能有抑制作用,剂量75mg/d,疗程5天,儿童慎用。而若出现细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

     9. 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期有多长?

    美国CDC的专家认为:甲型H1N1流感具有传染性。这一流感传染性很强。感染甲型H1N1病毒的病人是主要传染源.。传染期从发病前1天到发病后7天左右。儿童感染者传染期长于成年人。一个健康的人如果吸入病人打喷嚏、咳嗽产生的飞沫就可能被传染上;由于甲型H1N1病毒在外界可以存活2小时以上,如果接触了被甲型H1N1病毒污染的桌面、椅子和其他物品,没有洗手就接触自己的眼睛、鼻腔或口腔,也可能被传上。

  10. 出现哪些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发热、体温大于37.5度;2、出现呼吸困难或气短;3、胸闷或胸痛;4、突然的眩晕;5、严重或持续的呕吐。

  11.有点感冒发热,会不会是得了甲型H1N1流感?

  其实不要太担心。专家指出,每年的这个季节咳嗽、感冒的患者都不少,别把季节性感冒当成甲型H1N1流感。当然,最关键的是,有没有到过疫区?是否接触过疑似病人?如果没接触过,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如果有接触过,就要及时去看医生,主动说明情况。如果在家发烧得特别厉害,自己吃药喝水都不管用,也要去看医生。

     12.得了甲型流感怎么办?

  发病最初72小时是最佳救治期。所以千万不要大意。上网多看疫情信息,看看有没有自己坐过的航班、车次等。发热、感冒、咳嗽的,都要提高警惕。及时主动去看医生,该观察的观察,该隔离的隔离,好好配合有关机构的工作。

                                                                              

                                                      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处

                                                     湖北经济学院医院

                                                        二00九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