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疥疮的概述

发布时间:2006-12-27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345 【字体:  

     疥疮是一种由疥虫所引起的慢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以在手腕、指缝、下腹等处发生水疱、丘疹及隧道,夜晚瘙痒剧 烈为临床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常在集体发生,如学校幼儿园、旅社及家庭中造成流行。
    由于直接接触疥疮患者,或使用病人用过而未经消毒的衣服、被褥、用具等,由疥虫传染而得。或由疥虫寄生的动物传染所致。
    疥疮的临床表现:
    本病多发于手指指缝、腕屈、肘内、女子乳房与乳晕、小腹直至会阴、股内、臀部等处。一般不累及头面颈项处(小孩除外)。皮损常从手指缝开始,1~2周内可广泛传布至上述部位。但在婴幼儿中,还可发生在掌跖部及颈面部。当被疥虫沾染后,大约经过4~6周才出现剧烈的瘙痒,尤其是遇热或在夜间更为明显,主要表现为黑线、丘疹与水疱,疥虫黑线的约2~3mm长,又称隧道,因其形似黑线,挑破后似山内行道,故名。常位于指缝、外阴等皮肤较薄的部们。黑线长短弯曲不等,时隐时现,盲端者又称为疥蝎小点,此为虫疥隐居之所。同时患者身上可出现红色针尖大小的丘疹,数目不一,疏密不等。而虫疥、虫卵及其毒汁又可使皮肤上发生针头至米粒大小的水疱,常为皮色或淡红色,疱液少,壁稍厚,可结痂而成“干疥”,俗称“干疤疥”。抓破后可流滋水糜烂,而呈“湿疥”,俗称“湿痒疥”。若抓破后污染湿热毒邪之后又可生脓疱,常伴有红线或结核,称为“脓疥”。有的患者,阴茎、阴囊处可有结节损害。
    疥疮的诊断依据:
    1、接触疥疮患者。
    2、皮肤皱褶部位出现丘疹与水疱。
    3、夜晚瘙痒加剧。
   疥疮的护理与预防:
    1、平时应注意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被褥常洗晒。
    2、接触病人后用肥皂水洗手。患者衣服、被褥均需煮沸消毒,或在阳光下充分暴晒,以便杀灭疥虫虫卵。
    3、应与患者分居,家庭和集体宿舍病人要同时治疗,以杜绝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