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结核病健康教育处方

发布时间:2015-04-03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622 【字体:  

结核病防御知识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现阶段仍然属于多发病、常见病。结核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个体受结核菌传染的机会非常多,包括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社交活动等。理论上讲,只要你与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发生密切接触,就有可能受到传染,因此结核感染在我国很普遍。学生和民工是结核病发病的高危人群。感染结核菌不等于发生结核病。研究表明,个体在感染结核菌后发生结核病的可能性约为10%。感染者是否发病主要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数量以及感染者的免疫状态,其中个体的免疫状态特别重要。如果感染者过度劳累、紧张、营养不良、长时间生活作息不规律、年老体弱、伴有慢性病或其他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的疾病因素,个体的发病机会就会明显增加。如果出现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有咳血、血痰等症状,应怀疑自己得了结核病,要及时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检查和治疗,国家对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执行免费的检查和治疗政策。得了结核病,要遵照医嘱,坚持规律治疗68个月,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