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颈椎病病因及自我保健

发布时间:2006-08-05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134 【字体:  

颈椎病是我们中老年人的常见病 , 但是现在在我们年轻人当中 , 甚至在青少年当中也都可以见到。该病时常困扰着我们,给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痛苦和不便。为此,我们许多患者到处求医问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颈椎病在书本上的描述是颈椎退行性改变,如颈椎的骨质增生、颈椎椎间盘变性、颈椎周围韧带钙化,导致颈椎周围的神经、血管或脊髓受到压迫,从而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其实,我们每一个上了年岁的人,一般来说 50 岁以上的人都会不同程度的发生颈椎退行性改变,通常年纪大的人要比年纪轻的人明显,女性要比男性改变明显。这些改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对于颈椎退行性的变化我们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有人会问,颈椎病不时颈椎退变引起的吗?是的,但也不全是。因为颈椎退行性变化在颈椎病的发生中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但绝不是根本性的、唯一的因素。颈椎退行性变化只是一个内在因素。为什么这样说?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说明。我们许多上了年岁的老年人,身体非常硬朗,但是给他们做 X 线颈椎摄片检查,我们会发现他们都有退行性变化,但他们并没有颈椎病的表现。还有一个例子,我们许多颈椎病患者,当他们病痛缓解消失以后,颈椎 X 线检查发现退行性变化并没有改变。这说明颈椎退行性变化并不能同颈椎病痛画上等号。

  那么,颈椎病到底是怎样发生的呢?曾有伟人说过,任何事物发生变化都有其内因和外因,内因只有在外因的作用下才能发生变化。颈椎退行变化是颈椎病的内因,那么外因是什么?中医认为其外因是风、寒、湿等外邪的侵袭,外加上久坐伤骨、气血不畅,使其得病。西医的解释是寒冷、姿势不当、劳损等因素,使颈椎韧带拉伤,小关节位置紊乱,神经受损,使局部产生无菌性的炎症,从而产生了颈椎的临床症状,颈肩部(或伴有头部)的疼痛,手指的麻木等。

  从大量的临床观察中,我们发现姿势不当是引起颈椎病最重要的外在因素。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坐、靠、睡。其中靠姿不当最为明显。它在我们观察的颈椎病发病因素中,其相关性非常明显。也就是说颈椎病的发生与靠姿不当有直接关系,目前我们确信其就是颈椎病痛的重要促发因素。靠姿不当大多发生在靠在沙发上、靠在床靠背上看电视、看书报或睡觉等,久而久之,造成颈椎部位的损伤,引起颈椎病痛的发生。

  现在,我们知道颈椎病不是每一个有颈椎退变的人都会发生,不要让颈椎退变背上“黑锅“,冤枉了我们生理性的颈椎退行性变,颈椎病的发生主要是我们自身行为不当造成的,预防颈椎病关键在于我们的自身行为。

 

自我保健

 

  颈椎病主要由于颈椎退行性病变引起,一般随年龄的增加发病率增高。如今颈椎病趋于年轻化,与年轻人长久伏案学习、工作、又不注意休息放松和适当的体育活动有关。颈椎病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早期阶段,患者在长时间地紧张工作学习后,颈肩部感到酸痛甚至出现头晕,如不注意休息,就会出现颈肩部肌肉群痉挛、颈部发僵、两上肢酸麻等症状。此时如果采用中西医结合消炎止痛、活血化瘀、颈椎牵引、理疗等治疗,会使症状迅速缓解,再配合医疗体育锻炼,纠正行坐姿势,可预防复发。当颈椎病发展到后期,就会发生骨质增生、密度增高、突出的椎间盘纤维化或钙化、椎管或椎间孔变狭窄。此时需要进行介入治疗,甚至手术治疗。因此,一旦出现颈肩不适,应早期治疗。平日不可忽视坐姿不正对颈椎产生的压力。脖子每向前伸出 1 英寸 ,颈椎承受的压力增加一倍。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是伏案工作学习者防治颈椎病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工作半小时左右,抬起头并向四周轻轻活动颈部。也可以自我用双手牵伸脖子,轻轻按摩颈部肌肉,这样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和疼痛。但中老年人过度活动颈部或让人用大力作颈部推拿、转颈是不适宜的,有时反而会加重损害。对已经出现颈椎病症状者,除上述措施外,还要尽可能选用前高后低有倾斜度的阅读架。另外,科学选用枕头对于防治颈椎病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般宜选用高度不超过 10 厘米 、符合人体颈椎生理曲度(齐肩)、软硬适度的枕头。爬山、游泳对预防颈椎病也有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