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校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27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2820 【字体:  

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认真落实相关疾病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安全,校医院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管理

按照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指示精神,校医院高度重视冬春季传染病、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及时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了防控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成立以下工作专班:

(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协调、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组长:孔庆平

副组长:李星  熊小虎  吴凤霞

成员:高文娟 徐菲 凃彩容 肖兰青 王燕 邓焜 蒋艳 程宝宏

(二)成立7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有序工作。

1)医疗救治小组:负责发热病人的接诊、转诊,负责预检分诊和接诊发热病人的数据统计、上报。

组长:肖兰青

成员:医务部护理部医技部药房等部门全体成员

2)疫情监控小组:负责疫情的监测。

组长:凃彩容

成员:公卫科全体成员

3)疫情上报小组:负责整体疫情的收集、统计、上报、追踪。

组长:姚爱荣

成员:毕娟 王春莲 罗巧蕾 黄丽华

4)宣传小组:负责相关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组长:陈俊

成员:徐菲 赵梦诗 黄丽华

5)应急保障小组:负责各种应急物资的提供和保障工作。

组长:吴凤霞

成员:邓焜 许竹

6)院感控制小组:负责医院内感染控制和全校消毒、防护等指导工作。

组长:程宝宏

成员:院感小组全体成员 杜辉 敖春梅

7)后勤保障及疫情联络小组:负责防控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报告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负责全校疫情监测信息的报送及联络工作。

组长:高文娟

成员:徐菲及办公室其他成员

二、具体工作方案

(一)当前的防控措施:

1、严格按要求规范设置发热诊室和预检分诊点,并加强发热诊室患者的诊疗和管理

1)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

医务人员在接诊过程中详细询问发热病人的病情、流行病学史及相关信息并做好记录,向医院预防保健部每天汇报发热病人情况,并做好追踪管理。

2)明确专人负责,建立预检分诊登记制度,内容包括:接诊时间、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诊断、患者去向及接诊医生。对于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例,应及时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可疑暴露史,包括是否到过疫区(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等武汉市相关市场暴露史,特别是农贸市场直接或间接接触史);有无哺乳动物、啮齿动物、禽类等,尤其是野生动物的接触史;有无不明原因肺炎类似病例的密切接触史等。若患者发病前两周内上述可疑暴露史,戴防护口罩,分诊至发热诊室进行分类处理,并进行详细相关信息登记,做重点追踪。

3)规范发热诊室工作流程,加强对发热病人的筛查,严格落实发热诊室患者的诊疗和管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诊疗规范,所有发热病人均需通过发热门诊接诊、转诊。做好信息登记,发现可疑病例,要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强化早期识别,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①、对一般发热病人、无咳嗽症状,无流行病学接触史者,完善相关检查及治疗(抗感染、抗病毒及支持对症等),并告知患者进行居家隔离,配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症状无缓解或加重要及时就诊。

②、对无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发热、咳嗽病人,及时转诊至省人民医院东院。

③、对有流行病学接触史的发热的病人,无论是否伴有咳嗽症状,及时转诊至至定点医院。

2、安排专人开展发热患者的追踪管理。对所有发热就诊病人开展每日追踪,至体温正常且症状缓解,并做好登记及信息管理。

3、严格做好院感防控

加强院感防控,落实对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做好医院内消毒工作,降低院内传播的风险;加强医务人员院感培训;按照相关标准采取防护措施,加强个人防护;落实院感防控制度。同时,对一线岗位医务人员给予足够关心,合理调配人手,轮流安排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医务人员如出现高度疑似病例,及时配合疾控部门做好采样送检和转诊等工作。

4、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1)高度重视传染病疫情的信息报告和管理工作,严格按规定时效开展疫情的上报工作,按照疾控部门的要求,目前启动发热诊室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2)主动监测学校传染病发病情况,在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群中及时发布通知,要求学校各部门做好“晨检”及“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工作。做到发现一个及时上报。不瞒报、不谎报、不漏报、不迟报,确保疫情准确无误地向上级报告,并做好记录。

5、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工作

对防控涉及到的检测试剂、治疗药品、仪器设备以及防护用品如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体温计、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消毒用品等做好充足的储备。

6、组织医务人员培训,包括防治知识和个人安全防护知识。

7、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

通过宣传单、折页、微信平台等对疾病的防控知识进行科普,使群众知晓相关知识,做好自我防护。同时,要做好医务人员的思想工作,消除医务人员的焦虑情绪。并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舆情。

8、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1)强化督办落实

经常性组织相关部门对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到位。

2)严格责任追究

按照《湖北经济学院传染病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传染病防治规范》的要求,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者,严格追究责任。

(二)春季学生返校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防控措施

针对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重点抓好传染病预防和报告工作。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把突发传染病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

1、做好春季学生返校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

2、做好开学前全校范围内的爱国卫生运动,对所有公共场所和学生寝室开展消杀工作,并做到通风换气常态化。

3、开展疫情主动监测与报告

通过校医院已建立传染病防控工作群,发挥其传染病防控网络的作用,和学校各院系共同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一旦发现师生患有传染病或发现有传染病流行时立即报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及早发现和及时报告疫情做到:  

1)设立学校入口筛查检测,开展返校学生体温监测。加强对不明原因发热等症状患者的筛查,发现具有不明原因发热症状的患者,应立即转诊至定点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同时做好病人信息登记,不得私自留诊、拒诊或随意转诊。

2)切实落实非常期间的晨、午检制度。

3)抓细抓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工作,对因病缺勤学生追踪到位。

4)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及管理制度,严格把关传染病学生的转诊、因病休学、复学等管理,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疫情的聚集发生。

5)专人负责学校疫情报告。

6)规范填写传染病相关登记文件。

7)设立发热诊室,强化预检分诊制度

开设发热诊室,加强门诊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选派有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师坐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建立、健全门诊登记工作,规范诊疗流程,接诊医生要切实做好的诊断与鉴别诊断,遇有发热及咳嗽症状患者,要高度警惕,详细登记患者姓名、家庭地址和电话等信息,以备及时报告。

4、疫情控制

一旦发现疫情,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1)协助开展个案和爆发疫情的流行病的调查和采样工作。根据病人的流行病学史、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找出共同特征。分析病人的分布特征,查找可能引起疾病流行的因素。

2)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对传染病患者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严格开展疫点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及管理,开展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有效的防止传染病的传播。

3)发生疫情重大流行时,执行政府依法做出的停课等相关决定。

5、把健康教育、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列入工作计划,有专人负责,并列入工作考核。

 

                                                                                     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1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