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湖北经济学院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0-02-02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2277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有效降低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的通知》要求,我院孔庆平院长带领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预防与控制领导小组成员对我院各科室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1.要求各科室建立完善的防控机制:建立医院感染控制督导员制度,每天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室、检验室、放射科、医务部、护理部、药房等相关重点区域的隔离消毒、手卫生、医务人员防护、医疗废弃物管理等感染防控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发现隐患,及时改进,并做好相关记录。



2.加强全员培训:依据岗位职责,确定针对不同人员的培训内容。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等高风险区域的高风险医务人员要重点培训,严格落实《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要求。通过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方法和技能宣传教育,在发热门诊等相关重点区域张贴院感防控提示语,特别警示医务人员在清洁区、污染区如何使用防护用品及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同时增强保洁人员的培训及个人防护。


3.做好清洁消毒管理工作:检查各部门工作日志,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做好诊疗环境(空气、物体表面、地面等)、医疗器械、患者用物等的清洁消毒,严格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的处理,严格终末消毒。


4.各部门按院感要求,查找问题,做出整改方案。


二、一步落实、理清部门职责,按照防控要求对疑似或确诊病患进行转诊分流。


三、防护物资储备、采购的账目清晰,有进有出,做好相关痕迹管理。



四、加强院内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或疑似患者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纳入感染性医疗废弃物管理,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弃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处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此次督导检查,孔庆平院长对校医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如何战“疫”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各科室更加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湖北经济学院校医院

                                       20202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