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简介

发布时间:2017-02-24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2142 【字体:  

1、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2、国家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预防接种服务、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重性精神病疾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
3、谁能享受这些服务项目?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4、每个人享受的服务一样吗?
普通人群广泛关注,特殊人群重点关注(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特殊疾病患者
5、谁来提供这些服务?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6、居民享受这些服务需要付费吗?
城乡居民均免费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7、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理念
提高居民健康素质、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健康
发现饮食结构等生活中威胁健康因素、积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