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血糖与糖化血红蛋白监测对糖尿病人筛查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6-11-29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319 【字体:  

目前状况: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确诊的糖尿病患者约为1.14亿,但根据保守估计,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血糖存在糖耐量异常的人群约为1.4亿人,然而,这个人群由于没有进行主动筛查,因此很可能在没有控制的情况下逐步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  

  

需要重视人群: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年龄大于45岁、BMI大于23的肥胖人士、体检中血压血脂指数超标、患有心脏、心脑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孕妇、多囊卵巢患者、长期缺乏运动、长期服用激素以及肥胖儿童等人群,都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应当及时和按时接受血糖检查。

筛查实验室检查方法:包括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测定,其中空腹血糖及餐后两小时血糖要一起监测,很多Ⅱ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就是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2小时血糖受损。

  

糖化血红蛋白HbA1c测定意义:HbA1c是评价长期控制血糖的金指标,也是指导临床治疗方案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2010年,美国糖尿病协会在最新修订的《糖尿病治疗指南》中首次将HbA1c作为新的糖尿病诊断指标,诊断标准定为6.5%在治疗之初建议每3个月检测1次,一旦达到治疗目标可每3-6个月检查一次。

  

疾病预防:医学界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强化生活方式干预,与目前糖尿病治疗的常见用药二甲双胍的功效类似,均可长期持久地减少糖尿病的发生,也就是说,管住嘴、迈开腿,是预防糖尿病最有效的措施。

  

  

温馨提示:校医院引进挪威Nycocard ReadⅡ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只需空腹采集末梢血5µL,半小时出检测结果,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