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流感来袭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1-11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354 【字体:  

    流感流行季主要在冬春季节,一般是在11月到次年的3月之间,最高峰在1月的前后。而我们南方地区一般还有一个夏季的流感高峰,一般是在8月到9月。从近期国家流感中心的监测数据来看,目前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我省流感参比实验室监测数据也显示我省的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远远低于我们去年的同期水平,这与国家的监测情况基本上一致。关于流感的后续的发展情况,我们疾控中心将保持密切监测。

    流感它一般表现是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的病例还可出现高热,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见的还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有些不舒服、还有颜面的潮红,结膜充血,也可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和我们的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是它的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而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以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症状它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但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容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流感的确诊它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病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但是由于流感病毒的高度变异性以及疫苗保护效果随时间而衰减的特点,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一次,而且疫苗接种后需要约两到四周左右的时间才能产生有特异性免疫功能的抗体,因此建议流感疫苗应该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进行接种。

   借鉴我们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和其他国家多年的应用经验,并且结合我国的国情,我们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人群:2到23个月的婴幼儿;2到5岁的儿童;60岁及以上的老人;特定的慢性病患者,比如说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还有其他一些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患者;还有我们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还有我们的孕妇或者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其次,保持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尽快去洗手,尽量避免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平时要注意均衡饮食、充足休息,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

    当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小孩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的时候,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比如我们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对于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如果出现了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