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冬季不保暖,小心冻出病!

发布时间:2019-01-08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365 【字体:  

1

冬季有哪些保暖的好方法?

首先是我们的头部,保暖头部对于全身保暖来说非常重要。头部一旦受寒,会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等症状。而且,头部最不善于自主保暖,留不住热量,天气寒冷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保暖。冬季戴帽是最好的选择,最好能盖住前额。患有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在寒冷的冬天应尽量减少外出,必要时还要戴口罩防寒。

其次是我们的腹部,腹部分布着很多重要的穴位,对寒邪的抵抗力较弱,因天气寒冷,腹部受凉导致“肠易激综合症”,直接表现就是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女性腹部受凉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痛经、月经不调等宫寒症状,男性也可能出现前列腺炎等症状。

再就是双脚,都说“寒从脚下起”,双脚是全身气血运行的重要部位,离地面也是最近的,很容易受寒,所以冬季御寒的重点是双脚。要及时穿上保暖轻便的棉鞋和毛袜子,如果脚经常爱出汗,鞋垫最好经常更换,保持干燥避免滋生细菌。

2

蒙头睡觉好不好?

一般有这种习惯的人,早晨醒来后常出现眼皮浮肿、精神萎靡、无精打采,这主要是大脑代谢受到影响的表现。研究表明,睡觉时人的呼吸道可排出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149种,皮肤毛孔可排出171种化学物质。即使是健康人,一个晚上也可通过呼吸、咳嗽等排出细菌、病毒近百亿个。如果头埋进被窝里,就容易重新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和致病菌,诱发呼吸道炎症、皮肤疾病等等。

3

冬天洗热水澡取暖要注意什么?

冬季用过烫的水洗澡会洗去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皮脂,导致皮肤干燥,甚至瘙痒等。洗澡水的温度应与体温接近为宜,即35~37℃。洗澡的时间也需要适当控制,每次洗澡时间以15到30分钟为宜,长时间泡澡人容易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冬季洗澡的正确顺序应该是先从脚开始洗,再到我们的面部,再到身体,最后是头部,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的中老年人,这样可以避免突然的冷热交替刺激我们的脑部血管。

除此之外,寒冷天应该坚持睡前温热水泡脚,一般泡脚的温度应该在40度到45度左右,时间为20分钟左右,双脚通过热水的浸泡,可以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驱除体内寒气,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的穴位。

4

冬天老人是不是要避免出门?

除重度污染天气外,应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15到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实验表明,每换气一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60%的致病微生物。此外,一定要保持合适的室内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忽冷忽热的环境会让身体难以适应,血管在寒冷环境会急速收缩,对心血管健康有不利影响,特别是对老年人,或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而言,一般室内温度应控制在16到22℃为宜。

冬季锻炼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运动量。锻炼中,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例如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尽量少做打球、登山等剧烈运动;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患者,运动应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的时候,避免寒冷的刺激,防止诱发疾病加重。老年人更应注重保暖,要避免过早起床锻炼,以防脑供血不足诱发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