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冬病夏治正当时,三伏灸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1-07-08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227 【字体:  

三伏艾灸疗法源远流长,最早文字记载在南北朝(公元420~589年间),早在北宋年间,民间就广泛应用,涉及内、外、妇、儿各领域。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清初张璐《张氏医通》均较为系统介绍用艾灸疗法调理疟疾、哮喘等病。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理过程中,若能顺应四季气候来平衡人体阴阳,可达事半功倍之效。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下今年的三灸时间
                            

                                  三伏灸治疗时间表

                     

                                                    初伏灸】7月11日-7月20日,共10天

                     中伏灸】7月21日-8月9日,共20天
                     末伏灸】8月10日-8月19日,共10天
                   联系电话:81973128

                   地址:湖北经济医院医院三楼国医堂艾灸室

 

三伏灸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绝大多数人都是适合做三伏灸的,尤其是有以下症状的人:

1)呼吸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体质虚弱。

2)儿科疾病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多种肺系疾病。

3)妇科疾病痛经、月经量少、月经后期、宫寒性不孕症等。

4)痛症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胃痛、网球肘等。

5)皮肤类疾病湿疹、荨麻疹等疾病。

6)其他冻疮、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胃寒、遗尿等。


没有不适的健康人或者是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都应该重视三伏天养生!
此时是调理身体、预防疾病的重要时期,想要平安度过严寒并且少受病痛的折磨,在三伏天补足身体阳气很关键!


三伏灸的注意事项:

1)灸疗是一个渐渐起效的过程,即时效果不甚明显,远期疗效较好,需要坚持。

2)治疗期间,忌烟、酒、及生冷、油腻、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治疗当天,建议患者不要洗澡。患者接受完治疗之后,全身的毛孔是张开的,此时洗澡,寒凉邪气易侵入人体,容易化痰生瘀,阻滞经络而导致病痛发生;

4)治疗部位有微热感或微痒是正常的,不需要处理。如果出现明显的红、肿、痛及瘙痒及水泡时,应到医院皮肤科,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不要自己处理,以防感染。极少数病人贴药部位出现皮肤有浅色印记,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消退。


三伏灸的禁忌症: 

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灸疗药物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糖尿病、灸疗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1岁以下的孩子、孕妇等要慎用。


艾灸方法:

三伏灸常用穴位:神阙、关元、气海、大椎、足三里、三阴交、肾俞、太溪、涌泉等,具体根据自身情况以及疾病特征来取穴配穴。

 

      湖北经济学院医院艾灸馆特色隔物:长龙督脉灸、隔姜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