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乙肝教育处方

发布时间:2018-03-05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696 【字体:  

乙肝全称乙型病毒性肝炎,它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肝脏慢性、渐进性损害,目前尚无有效治愈办法的传染病。除具有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呕吐、皮肤巩膜发黄等症状外,还可能发生许多并发症和后遗症。我国是乙肝高发地区,人群携带乙肝病毒率高达5-10%。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病程长,常迁延不愈,以至成为困扰病人终生的疾病,给病人及其家属带来沉重的负担.同时因为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由于社会上某些人对乙肝知识的缺乏和不正确认识,常常对乙肝病人“敬而远之”,从而使乙肝病人在生理上和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正确认识乙肝非常重要。

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的传播主要是染有乙肝病毒的血液通过人体破损的皮肤、粘膜传播。已确认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播。

2、血液传播:通过共用不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输入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格的各种医疗器械(如:针头、牙科器械、美容器械等)传播。

3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通过性行为以及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传播。

乙肝不会通过空气、一般性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座椅、浴缸等)、钱币等传播。

乙肝的主要预防措施为:

1对新生儿及未患过乙肝人群定期接种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可以不接种)。

2、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3、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美容或手术。

4、不共用牙刷、剃须刀。

5、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乙肝患者获得理想治疗效果的方法:

1、注意休息,避免过劳,忌烟酒。

2、宜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

 3到正规的医院,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医生会根据病人就诊时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确定是否采用抗病毒治疗的方法。

   4对于大多数病人,慢性乙肝的治疗是长期的抗病毒治疗的过程,病人应该遵照医嘱

规范用药。

    5无论是治疗中还是治疗后,应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密切监测疾病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