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藏龙岛经院社区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处方

发布时间:2018-01-18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320 【字体:  

艾滋病(AL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目前尚无预防疫苗、无有效冶愈办法且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艾滋病病毒(HIV)通过严重破坏人免疫能力,造成人体的抵抗力极度低下,最终致全身衰竭而死亡。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平均要经过7—10年的时间才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在发病前外表看上去是正常的,他(她)们自身也可能在不知情、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下工作和生活许多年,但能够把病毒传播。

目前已经有许多的药物可以用来延长感染者的生命和缓解艾滋病人的现状。感染者即使没有药物治疗,也可以通过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注意劳逸结合和营养来达到延缓发病的目的。

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传播。已经证实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性接触传播:在世界范围内,70%的人都是由于性接触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在国内,通过性传播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

2、血液传播:通过共用不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输入未经检测的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消毒和消毒不严的各种医疗器械(如:针头、针炙针、牙科器械、美容器械等)、共用剃须(刮脸)刀及牙刷等。

3、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可在怀孕、分娩和哺乳的过程中将病毒传染给胎儿和婴儿。

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感染者的一般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游泳和沐浴、谈话、探视病人、共同进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马桶、共用电话、使用钱币票证、蛟虫叮咬、咳嗽和打喷嚏)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

以下措施可以预防艾滋病:

1、对配偶保持忠贞,不与有多个性伴侣的人发生性关系。

2、在性行为中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孕套)保护自己。

3、不吸毒,更不要共用针具注射毒品。

4、在注射和输液时使用一次性注射和输液器具,不用别人用过的针具。

5、如需要,请到有严格消毒措施的机构进行穿耳、纹身、纹眉、纹眼线。

6、不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减少不必需的输血。在身体情况良好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义务献血。

7、婚前、产前应该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和医学咨询。

8、感染了艾滋病的妇女需要怀孕时,应及时咨询有关的机构,以便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止将病毒传染给自己的胎儿和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