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2010年秋冬季流感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10-10-22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266 【字体: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变异性最强,人群普遍容易感染,常引发大范围的爆发流行,去年席卷全球的流感爆发疫情就是由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造成全球近2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进入“流感大流行后期”并不意味着流感消失,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今明两年仍将持续,据卫生权威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季节性甲型流感病例正逐步上升,我们仍须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措施。
流感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要做到勤洗手,托幼儿童及在校住宿的学生不要共用毛巾、手帕及饮食用具,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带有病毒的飞沫传染给他人,家庭或教室要定时开窗通风。
 2.流感流行时做好个人防护。关注天气预报,注意保暖,随着气温的变化来增减衣服。老人和孩子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3.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量运动。通过合理调配饮食,保证足够营养;充足睡眠、科学安排日常生活;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
 4.一旦患病要早就医,症状轻者可居家隔离治疗,不要上班或上学。
 5.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都提倡居民尤其是学生、老人、儿童等一些重点人群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