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普遍耐药

发布时间:2007-04-27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165 【字体:  

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普遍耐药 专家呼吁严格使用

  专家称:之所以对抗生素的使用严格要求,是避免以后无药可用。

  日前,广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报,近50%新的、严重不良反应由抗生素引起。抗生素滥用现状令人震惊:其中,八成感冒患者使用抗生素,而北京、上海连续对抗生素使用发出限制令,但“有法不依”仍在导致抗生素滥用。

  有炎症,就用抗菌药物?

  “医生,我感冒两天了,为啥在诊所里输两瓶头孢没效果啊?”

  “我闹肚子好几天了,估计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开些抗生素杀杀菌吧。”

  “我这是关节炎症,需要吃消炎药呀,你就帮我开两个星期的抗菌药物,省得我来回跑。”

  在医院门诊上,类似的要求屡见不鲜。

  其实,抗生素使用早就“有法可依”。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药学部主任李学林说,按卫生部2004年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只有在诊断为细菌性感染的情况下,才用抗菌药物。而病毒感染如感冒、无菌性炎症如关节炎,不需使用抗生素。

  “即使使用也有严格要求,如抗菌药物的选用,须根据细菌药物敏感试验(以下简称药敏试验)的结果而定。之所以对抗生素的使用严格要求,是为了避免以后无抗生素可用。”李学林提醒说。

  1/3腹泻患者出现抗生素耐药性

  李学林的提醒并非杞人忧天。在门诊抗生素耐药现象越来越严重,目前几乎没有一种抗生素不存在耐药现象,即使是最新的抗生素都已出现耐药菌,而人类研发新的抗生素的速度远远不及耐药现象产生的速度。

  “目前腹泻患者中,1/3患者对抗生素出现耐药性。”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尚佳主任医师如是说。人的肠道中生存着100多种细菌,它们相互依赖,构成肠道的“和谐社会”。而不少腹泻患者经常吃抗生素,会杀灭肠道有益细菌,使肠道出现菌群失调,治疗难度加大。

  普通感冒没必要用抗生素

  近日,北京市卫生局特别要求,为防止新耐药菌产生,腹泻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不得超过40%。

  这一举措得到我省多名消化内科专家的赞同。不过,记者发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明确提出,“病毒及细菌毒素(如食物中毒等)引起的腹泻一般不需用抗菌药物”。如有必要用抗生素,需要“首先留取粪便做常规检查与细菌培养,结合情况给予抗菌药物治疗。明确病原菌后进行药敏试验,可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调整用药。”

  郑大二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夏熙郑教授直言,抗生素无助于缩短感冒病程,普通感冒根本不需要用抗菌药物。但一半以上的患者主动要求开抗生素,部分患者被医生拒绝后甚至告到医院。感冒就用抗生素的思维定势,导致我国感冒患者使用抗生素的比例达80%。“其实,只有当感冒使人体抵抗力变弱,继发咽部、扁桃体炎症后,才需使用抗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