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科学家成功消除老鼠长期记忆 揭示了记忆的机制

发布时间:2007-08-26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629 【字体:  

美国及以色列科学家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称,通过对一种称为PKMzeta的蛋白激酶进行持续作用,科学家可以永久擦除老鼠的长期记忆。

  PKMzeta是500多种蛋白激酶中的一种,负责强化和保持大脑神经元突触间的信息传递和处理,从而实现大脑的长期记忆。人体大部分酶处于未激活状态,但PKMzeta在记忆形成的时候就会形成,此后就不需要其他措施来维持其工作。

  纽约州立大学和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的研究者们让老鼠喝含糖精的水,然后给它们注射让其感觉恶心的物质,让老鼠对糖精水产生厌恶。他们发现,通过向老鼠味觉所在的中脑区域——脑岛皮质注射PKMzeta的抑制剂ZIP酶,可以随时消除它们的不良记忆。之后不管什么时候被注射ZIP,老鼠在两个小时内都会忘记对糖精水的反感,而且被注射ZIP的老鼠没有一只在25天内恢复记忆。

  纽约州立大学下州医学中心神经学教授托德·萨克托解释说,神经细胞的突触里有神经传递素接收器,PKMzeta就是通过让更多与学习及记忆有关的神经传递素——谷氨酸盐接收器进入突触来加强记忆。而ZIP则阻止接收器进入突触,这样突触只能回到正常状态,记忆也随之消失。

  萨克托认为,这几乎就是永久擦除记忆。这项研究揭示了记忆的机制,表明长期记忆不是永久性的,而是可以被删除。他相信,此发现有助于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和缓解疼痛,特别是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的长期神经性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