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眼疲劳时如何使用眼药水?

发布时间:2007-08-27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187 【字体:  

随着办公的不断现代化,在空调环境中操作电脑的人越来越多;同时,由于学习任务加重,一些持续学习用眼过度的学生也不是少数;还有长时间玩电脑游戏,不注意眼睛保护的一族,这些使眼疲劳患者不断增加。
所谓眼疲劳,是一种由于从事近距离工作或学习,过度使用视力而产生的一种眼部症状,主要表现为眼胀、眼睛视物稍久即模糊,有时甚至无法写作或阅读、眼睛干涩,想闭眼等,也称为“眼疲劳综合症”。

  人在正常情况下,眼内的泪水会形成一层膜,覆盖在角膜与结膜的表面,称为泪膜。人每次眨眼之后都能形成一层油膜,可以保持眼睛湿润和舒服,因此不易产生眼干、疲劳等症状。但如果长期盯着一个目标(如用电脑、看书)持续时间太长,瞬目反射比较少,不能及时形成泪膜,就会导致眼表面干燥,引起视疲劳。

  大部分眼疲劳患者喜欢滴眼药水,与某些眼药水确实能缓解疲劳症状有关。目前市面上的眼药水种类很多,大致分为治疗型和营养型,患者购买的多为后者,如润洁、珍珠明目液等,这类眼药水以营养成份为主,不以特殊治疗为主,起润滑作用,因此使用后能感觉舒服,但有些患者却把它当成随身携带的宝贝,长期使用就不对了。

  营养眼药水大都含有防腐剂,部分人对此可能会过敏,用后反而会导致眼睛不适。除了过敏反应,眼药水中的防腐剂会影响泪膜的正常结构,不能形成保护膜,还会对角膜、结膜 上皮细胞造成损伤,轻者眼睛出现红肿、出血;重者引起结膜或角膜发炎等。因此,营养类眼药水最好选不含防腐剂,并只可暂时使用,长期滴并不能真正消除眼疲劳,反而有损眼健康,导致干眼病的发生。

  解除眼疲劳要从根本的原因着手,关健是找出原因,对因治疗,方能治本。眼疲劳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不能长久呆在空调房中。因空调房中的空气过于干燥,易对眼睛造成伤害,是引起眼痨 劳的诱因之一;
2、使用电脑和看书时间不能太长,能不看时尽量不看,每工作一小时应休息几分钟,同时多眨眼,以保持眼睛湿润,恢复眼睛疲劳;
3、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如电脑位置比眼睛低,眼睛呈一种下视状态,可以预防疲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