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接种乙肝疫苗后不出现抗体采取的补救措施

发布时间:2006-09-21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144 【字体:  

早在70年代就已发现乙肝表面抗原(HBsAg)诱导抗体应答,可防护HBV的攻击,奠定了发展乙肝疫苗的基础。现乙肝疫苗已在世界范围应用,其安全,有效,对抑制乙肝流行效果显著,但是约有5%~1O%的成人按标准方案接种乙肝疫苗后不产生达到保护水平的抗-HBs,对这部分人接种乙肝疫苗后不出现抗体采取以下补救措施:
  首先应当用较灵敏的方法来重新检测抗-HBs,因为如果检测方法不灵敏,则可能抗-HBs已经转阳了却检测不出来,造成错误的判断。
  如确实没有阳转,可试用皮内注射(O.1毫升含HBsAg3微克)或加大乙肝疫苗的剂量(每次30微克),每月注射一次,共3~4次,亦可在注射乙肝疫苗前开始合用一些调节免疫药,如猪苓多糖、分枝杆菌多糖、胸腺肽等,增强这部分人的机体免疫应答反应,尽快使抗-HBS阳转。根据研究表明,经过追加2~3次接种(每次问歇不少于4周)之后,其中的半数人仍然可以产生有保护作用的抗-HBs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