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预防红眼病

发布时间:2006-08-05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151 【字体: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具较强的传染性,多由细菌感染引起,好发于夏秋季,散发或流行于集体生活场所。目前校园里有极少“红眼病”病人,请大家引起重视。

  “红眼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病急,两眼同时或相隔 1-2 天出现流泪、红肿、异物感、灼热感、浓性分泌物多,晨起时睁眼困难,结膜充血明显,严重时结膜下有出血斑点,角膜浸润或溃疡。

  治疗主要是局部应用抗菌药物,如诺氟沙星眼药水、氯霉素眼药水、庆大霉素眼药水、利福平眼药水、红霉素眼膏、金霉素眼膏、四环素眼膏等,并注意眼睛休息,避免强光刺激。

  “红眼病”关键在于预防,因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故流行期应勤洗手,不用手搓揉眼睛,不用他人毛巾、手帕,不与病人握手,病人用过的洗脸用具如脸盆、毛巾,要用开水消毒杀菌或太阳下爆晒,防止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