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比赛之前吃什么?

发布时间:2006-11-15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88 【字体:  

如果问一千个运动员在比赛前都吃些什么,可能会有一千个答案。比赛前该吃什么并不是秘密。你一定要找到一种适合你的吃法并坚持这样吃。
过去,赛前的一餐通常被认为对提升比赛时的表现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现在我们知道平常训练时吃的东西远比赛前的那顿更为重要。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比赛前的几小时所吃的东西对快速提高比赛成绩几乎没有什么效用。
赛前一餐真正能为你做到的是:保持充足水分、保证体内碳水化合物的储备维持在最高值、为血液提供葡萄糖、以及让你在生理和心里上都感觉舒适。

考虑食物的选择
在选择赛前餐上没有硬性指标。要考虑到的一点就是你的运动项目。如果你的项目是有氧的耐力运动,比如马拉松、三项全能、长跑和越野滑雪,就需要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来保持体内能量储备达到最高值。其它项目比如足球、游泳、排球、篮球和曲棍球也需要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对于要求力量和速度的项目,比如橄榄球、短跑、棒球和垒球,赛前餐最基本要提供一些水分和能量以便在比赛过程中保持舒适和足够水分。
虽然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诸如通心粉被认为是赛前餐的基础,要注意到其它的食物也可以作为赛前餐食用。事实上,像通心粉这种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让运动员满意,但高碳水化合物而低脂肪的食物会让运动员在赛前出现饥饿感。有些运动员发现享用了更为传统的食物比如“土豆烧肉”之后,他们感觉更好,更有准备来完成比赛。

赛前的一餐不可能把一个凡人变成超人,但如果食用不当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负面作用。一些实用的方法可以让你远离痉挛、涨气和腹泻这些不必要的副作用。

解决发抖的问题
比赛前体内产生的肾上腺素有助于提高比赛成绩,但是这些压力荷尔蒙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反面的作用。紧张会明显地影响食物消化的稳定性。有些运动员会感到恶心,有些则会出现腹泻。了解你的身体对赛前紧张产生的反应将会影响你在饮食上的选择。
举个例子,如果你会出现腹泻,那么,你可能要在比赛前一到两天直至比赛当天减少膳食纤维和辛辣食品的摄入量。如果你会感到恶心,饮料、奶昔和混合果汁比固体食物更好。

保持简单易行
两条简单的原则帮助你避免赛前食物的副作用:

吃你喜欢吃的东西。
吃你平常吃的东西。
赛前餐不应该是一种尝试,而应该像穿一双旧鞋一样熟悉、舒服。要选择那些即使在你身处压力时也会喜欢接受、可以接受以及勉强接受的食物。比赛当天不适宜尝试新的食物和饮料,因为这样太有风险。所以计划好要吃什么并随手准备你爱吃的东西,即使这需要把你的小冰箱装满。
在赛前何时、何地、吃何种食物都应该是稳定的。成功的运动员常把赛前餐当作是为精神与体能作赛前准备的一项例行公事。
如果你还没有为赛前餐做好计划,首先要写下你在几场比赛前都吃过什么以及比赛后的感觉如何。不断调整直到找到真正适合你的食物。
如果赛前吃的不合适,就可能会影响你在赛场上的表现。但如果吃的东西让你在体能上和精神上获得充足的准备,就会帮助你提高比赛成绩。赛前餐的生理和心理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比起赛前餐,长期在营养、体能和精神上的准备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