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秋冬季节防流感

发布时间:2006-08-05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159 【字体:  

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虽属于丙类传染病,但其爆发流行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却十分严重。长久以来,群众对流感的认识并不是十分清楚,不少人将流感与普通感冒混为一谈,以至于忽视了对该病的预防。那么,流感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又该如何预防呢?

  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病毒为引起人类流感的主要病毒。流感病人与隐性感染者均为流感传染源。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寒冷气温有利于病毒的成活。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老年人、儿童多发。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 1 ~ 3 日。患者起病突然,有畏寒、高热,体温可迅速升至 39 ~ 40 0C ,头痛、周身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明显;可有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流感对人体的危害,除疾病本身外,主要在于流感并发症的产生。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体弱者和幼儿是流感并发症的高发人群。常见并发症有原发性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混合性肺炎、脑病 - 肝脂肪变综合征、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等。其中原发性病毒性肺炎为流感最主要的并发症。

  流感不仅危及个人,而且对社会的危害更为严重。流感可引起爆发流行甚至世界范围大流行,并引发大量并发症和死亡。一般 3 ~ 5 年可发生一次小流行, 10 ~ 15 年可能发生一次大流行(跨国界)。由于抗流感病毒药物的疗效不确切,因此治疗流感仍以对症治疗及防治并发症为主。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建议以下几类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①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高危人群。主要有老人、儿童、慢性心血管与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过去几年内有糖尿病病史、肾功能障碍、免疫抑制病史者等;

  ②可能将流感病毒传播给高危个体的人群,如医院护士、医生及其他工作人员、慢性病护理机构工作人员、高危个体的所有家庭成员等;

  ③可从免疫接种中获益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