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预防肠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2006-08-05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229 【字体:  

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引起的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一年四季中都有流行,但以春夏及秋季发病较多。

        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细菌性痢疾(菌痢)、伤寒、霍乱等疾病。病原菌常污染蔬菜、瓜果、水产品等食物以及水源、日用品、玩具和人们的手,苍蝇、蟑螂是重要的传播媒介。若人们不注意卫生或有不良的卫生习惯,病菌就会随手、食物、饮用水等经口而感染。

        甲肝和菌痢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甲肝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全身倦怠、厌食、恶心、呕吐、厌油及肝区隐痛等症状,部分人可出现黄疸,极少数严重者可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菌痢则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排粘液脓血便,严重者可出现高热、休克、抽搐、甚至危及生命。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重点在于加强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要做到饭前、便后用流动水洗手,接触和护理病人后要用消毒液(84消毒液或万消灵)洗手。不喝生水,不食不洁净的瓜果,不吃腐败变质或苍蝇叮过的食物,不生食海(水)产品,隔夜饭菜要煮透,要尽量避免在校外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的摊点及小吃店进食。此外,要注意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好垃圾及污水的处理,灭蝇、灭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