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重视预防肺结核

发布时间:2006-08-05发布部门:cicro浏览次数:211 【字体:  

最近我市个别高校出现了结核病例的流行,我校也时有肺结核病例的发生。目前正处于秋冬季节,是结核病的高发季节。高校是人群相对集中的场所,一旦出现传染源即有可能导致肺结核病的传播。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以空气为传播途径的呼吸道传染病,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杆菌的空气飞沫,便可能感染结核杆菌。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

  1、连续咳嗽、咯痰超过二周,并 / 或有咯血和胸痛。

  2、低热、盗汗、疲乏、食欲减退。

  肺结核的预防措施:

  1、宿舍、教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应注意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提倡湿式扫地,防止病原菌随灰尘吸入人肺。

  2、高发季节应尽量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3、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不吃生鸡蛋,不喝未消毒的牛奶。

  4、加强自我保健,劳逸结合,注意饮食营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5、出现肺结核的有关症状,应及时到校医院就诊,进行 X 线等有关检查,及时诊断和治疗。

  6、对密切接触肺结核病人的家属和周围人群,可到校医院进行预防知识的咨询,并进行相关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