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疫情尚未结束,疾控专家教你如何“洗洗洗”?

发布时间:2020-04-13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1137 【字体:  

天气转暖,很多居民家庭搞起了大扫除。“洗洗洗”本是家常事,但与防疫结合起来,许多心细的家庭主妇针对具体操作提出不少疑问,今天,为您一一进行解答。


居民

1.餐具需要消毒吗?

疾控专家

每周消毒1—2次即可。餐具在水中煮沸15分钟—30分钟后沥水自然风干,注意不要再用抹布擦干。有条件的家庭可用碗筷消毒柜。



居民

2.擦桌子、拖地用不用消毒剂?

疾控专家

和平常一样,有明显脏污时及时擦桌子或拖地。每周使用84消毒液(250mg/L)擦桌子或拖地1—2次即可。



居民

3.家庭配制84消毒剂要注意什么?

疾控专家

家庭使用时浓度为250mg/L。配制需要手套市售84消毒剂有效浓度一般为5%,可用500ml空矿泉水瓶灌满4瓶自来水,再倒入1满盖(84消毒剂瓶盖)的84消毒剂混匀即可。



居民

4.哪些地方不能使用84消毒剂?

疾控专家

尽量不对电子设备(如电脑、电视机等)直接喷洒,色彩鲜艳的衣物浸泡后会被漂白。高频接触的门把手、桌椅等消毒30分钟后,要及时用清水擦净。



居民

5.酒精类产品如何选择鉴别?

疾控专家

70%—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佳。购买时查看产品标签说明,是否有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再查看产品的主要有效成分及其含量。



居民

6.酒精喷雾、免洗凝胶、棉球分别怎么用?

疾控专家

含酒精的手消毒剂、免洗凝胶等主要用于手消毒;75%的酒精溶液、酒精棉球等可用于伤口消毒,或用于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以及小件物品的擦拭消毒。酒精大面积使用,尤其是用酒精喷雾要注意防火。


居民

7.进门前鞋底需要消毒吗?

疾控专家

鞋底不需要每天进门前都消毒,如果从医院等场所回来后可以适当使用75%的酒精溶液或84消毒剂对鞋底消毒。鞋子只需常规清洁。


居民

8.采购的物品、快递,外包装要消毒吗?

疾控专家

一般情况下是安全的,如不放心可使用75%酒精溶液喷洒快递和生活物品外表面。



居民

9.蔬果、鸡蛋买回来要喷酒精吗?

疾控专家

一般情况不需要,用酒精消毒会溶解蔬菜水果中很多有机物质,导致营养物质损失;可以将买回来的蔬菜、水果、鸡蛋先放在阳台上通风晾置一段时间,食用前洗净烹熟即可。



居民

10.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疾控专家

外出回来后、餐前、便后、处理生肉后、接触其他物品后,要勤洗手。


居民

11.酒精擦手比肥皂(洗手液)洗手更干净?

疾控专家

肥皂(洗手液)洗手主要是清洗手上的污垢,减少或去除细菌;而酒精擦手主要是手消毒,可杀灭细菌。当手部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一般选择流水肥皂(洗手液)洗手;当手部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可选择酒精擦手消毒;当接触了传染病病人污染的物品后,应先洗手后消毒。



居民

12.浴室清洁需要注意什么?

疾控专家

要注意清除毛发和污垢,尤其是下水管道口要及时清洗。



居民

13.手机、钥匙串、公交卡等小件多久洗一次?

疾控专家

这些高频接触的小件,还有门把手、水龙头等高频接触部位,每天清洗消毒1次,若遇污染及时清洗消毒。



居民

14.空调怎么洗?

疾控专家

空调需对过滤网和过滤器进行清洗消毒,每周1次为宜,室外机可定期冲洗。空调清洗要在关机后操作。



居民

15.洗衣机多久清洗一次?

疾控专家

根据家庭洗衣频次来决定,一般情况每月清洗1次即可,尤其注意定期清理排水过滤网。



居民

16.被褥、窗帘多久洗一次?

疾控专家

被褥等床上用品要勤洗晒,一般每月清洗2—3次即可。窗帘与平常一样,可每年清洗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