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新冠肺炎真的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权威解答来啦!

发布时间:2020-02-11发布部门:医院浏览次数:3325 【字体: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

      气溶胶传播属于空气传播,气溶胶粒子比飞沫还要小,不能像飞沫一样很快落到地面,而是会在大气中停留一段 的时间,因此会通过空气的流动,传播得比较远。

      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从理论上看,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但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绝大多数的病例可以追踪到与确诊的病例有过近距离密切接触的情况。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仍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

      气溶胶主要存在于密闭空间,如电梯、走廊拐角处等不通风的地方,但是气溶胶的状态并不稳定,一旦有稍微强的空气流动就会被冲散。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所以,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

      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看了上面的解答,是不是心里就没有那么恐慌了,所以,预防冠状病毒,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少去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清洁,勤洗手,戴口罩。